索引号 001008009004/2022-2903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9-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001008009004/2022-29036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 成文日期:

    2022-09-03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文字解读|《嵊泗县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9-03 15:2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法制办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主要目的

为加快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产业升级,根据建设“四个舟山”、展示“重要窗口”海岛风景线的总体要求,“十四五”期间,我县将根据全市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总体部署要求重点推进相关工作,切实提升资源要素产出效率。现就加快推进全市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制定本方案。

二、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坚持企业主体和政府引导相结合、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相结合、三年规划和分阶段实施相结合,突出改造集中区块和盘活低效用地,集聚发展优势产业、优质企业,激发全县产业升级和动能转换新活力。

(二)工作目标

1.基本完成亩均5万元以下低效企业整治提升。

2021年、2022年、2023年分别开展亩均税收3万元、4万元和5万元以下的工业、服务业和港口物流企业整治提升,年度整治完成率100%。到2023年完成全部低效企业整治提升。

2.完成一批低效企业集中的低效区块整治。

2021—2023年,每年都安排启动一批低效企业集中的低效区块整治。到2023年,全县低效区块的形象面貌明显改善,产业更新升级基本完成。

3.盘活利用一批闲置低效用地。

到2023年,全县累计盘活利用闲置低效用地150亩以上。

三、保障措施

(一)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

根据工作需要,调整完善县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各专项组成员。办公室实现专班化实体化运作,统一协调全县相关工作,三个行业专项组分头牵头开展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分类处置机制、风险预警机制。领导小组由政府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同步建立行业专项组和工作专班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分工协调,明确任务清单挂图作战,统筹抓好工作推进。

(二)完善政策框架,加大引导力度。

制定完善促进企业提升亩均效益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市级层面研究出台用电、用水、用气、用地、融资等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以及倒逼低效企业加快整治提升的政策措施等。此外,根据我县整治重点,研究出台相应的倒逼政策和激励政策。对列入低效企业名单的,严格审查企业享受各类政策性补助,在未达到当年整治标准前原则上不得享受各类政策性补助,达标后方可享受后续政策。对未完成当年整治达标的企业,列入“亩均论英雄”综合评价D档,按规定实施有关差别化政策,并不得享受各类政策性补助。

(三)完善督查考核,营造良好氛围。

完善低效企业整治提升工作评价机制和通报机制,从每年半年度起,每月对各乡镇整治进度情况进行通报。对各地开展工作情况全年开展督查,对进度滞后的予以约谈。加大宣传力度,报道典型企业案例,推广典型举措和做法。及时发布工作信息和政策解读,正确引导企业预期,转变企业发展理念。讲究方式方法,统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相关要求,做好必要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

解读机关:嵊泗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人:王嘉伟  咨询电话:5089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