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00264327XK/2023-31642
 组配分类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3-12-2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00264327XK/2023-31642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2023-12-25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嵊泗县财政局关于2023年两直资金落实工作的总结

发布时间:2023-12-25 09:0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为积极落实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充分发挥好直达资金的效益,嵊泗县采取务实有效的措施,强化组织领导,积极推进部门联动,细化分工、明确职责,精准谋划,以做好直达资金台账管理为基础,强化直达资金动态监控系统为支撑,切实保障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稳步推进直达资金监管工作。

一、“两直”资金主要成效和做法

(一)资金高效支付

截至12月21日我县共收到两直资金2.26亿元,其中中央安排直达资金2.20亿元,地方安排0.16亿元,已全部完成预算分配。按照中央省市规定,结合我县实际情况,两直资金预算主要用于基本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公共卫生、乡村振兴、困难群众救助清单等惠企利民政策支出。截至12月21日我县两直资金支出2.24亿元,支出进度为99.1%。一般性转移支付1.48亿元,支出进度99.1%;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专项转移支付0.25亿元,支出进度100%,共同事权转移支付0.54亿元,支付进度98.8%。直达资金整体支出分24个项目,其中17个项目支付率达100%,支付率90%以上项目6个,90%以下项目一个,为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中央安排2256万元,实际支付2118.65万元,该笔资金主要用于各乡镇村社区民生项目,具体支出按工程项目进度。

(二)完善工作机制

结合直达资金责任要求和我局实际分工责任。由分管预算领导牵头,各业务科室负责人具体抓落实,夯实职责分工,把对标责任具体落实到科室。明确各科室职责,相互协作,密切配合,定期开展直达资金进度协调会。根据省市直达资金支付要求,分管领导多次组织相关科室人员,开展资金落实工作。

(三)建立项目清单

多次组织开展协调会,狠抓支付进度。针对两直资金未支出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研究制订解决方案,建立项目清单,逐一分析,列出具体支出计划,测算支出进度。根据项目进度预测,对于月底前能支出项目,积极对接业务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快支出进度;对于月底前支出确有困难的项目,及时沟通汇报,抓紧制定调整方案,及时对执行过程中与预期不一致的项目进行调整,通过结构性优化,不断提高直达资金执行进度。

(四)全面覆盖监管

我局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各科室之间的协作配合,推动相关业务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依托系统,强化全流程管理。通过直达资金监控平台,建立直达资金日常跟踪监管台账,通过系统预警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主管执行局和预算局相关负责人定期在直达业务群里通报相关支出进度、预警等信息。督促各科室业务人员及时关注,针对具体问题结合直达监控平台和支付接口,预算一体化系统,及时整改资金偏离度、已支付未关联资金等相关问题。同时加强对预算指标分解下达、资金支付、惠企利民补贴发放情况的监管,及时发现并解决支付使用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疑点和违规问题,促进资金落实到位、规范使用。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切实做好“两直”资金各项工作, 落实常态化直达机制,优化“两直”资金支出结构,抓好项目储备,做实前期准备工作,把好资金支出关,加强资金监管力度,完善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功能,全过程反映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等情况,确保资金使用的准确性和规范性,促进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咬紧时序、纾解企业困难、保障基本民生提供重要支撑,确保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