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771925626C/2023-30503
 组配分类 预警及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嵊泗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3-06-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771925626C/2023-30503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嵊泗县应急管理局

  • 成文日期:

    2023-06-28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防范提示

发布时间:2023-06-28 08:04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应急管理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有限空间是指封闭或者部分封闭,与外界相对隔离,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的空间。春夏之交,有限空间事故高发、多发、频发。

一、有限空间事故存在以下五方面问题

1.事故伤害类型主要是中毒和窒息,引发事故的有毒有害气体以硫化氢、一氧化碳为主。

2.事故发生呈现季节性特点,每年的3月至10月为事故易发期。

3.未落实作业审批制度,作业人员在未通风、未检测的情况下进入有限空间。

4.企业安全教育培训不到位,对有限空间可能产生的危害视而不见。

5.盲目施救造成的事故扩大现象尤为严重。

二、有限空间作业“三举措”“五必须”

有限空间作业“三举措”

1.有限空间作业应当采取可靠的隔断措施,将可能危及作业安全的设施设备、存在有毒有害物质的空间与作业地点隔开,在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

2.有限空间作业要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的原则。未经通风和检测合格,任何人员不得进入有限空间作业。检测的时间不得早于作业开始前30分钟。作业过程中应采取通风措施,保持空气流通。定时检测场所中的危害因素,发现有限空间内氧含量浓度低于行业标准规定的限值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清点作业人员,撤离作业现场。

3.作业人员必须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防护用品,与外部有可靠的通讯联络;监护人员不得离开作业现场,并与作业人员保持联系。

有限空间作业“五必须”

1.必须严格实行作业审批制度,严禁擅自进入有限空间作业。

2.必须做到“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严禁通风、检测不合格作业。

3.必须配备个人防中毒窒息等防护装备,设置安全警示标识,严禁无防护监护措施作业。

4.必须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严禁教育培训不合格人员上岗作业。

5.必须制定应急措施,现场配备应急装备,严禁盲目施救。

三、事故发生后处置措施

1.有限空间作业中发生事故后,现场有关人员应立即向企业负责人报告,禁止盲目施救。

2.企业有关负责人员接到事故报告后,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按照预案响应程序,组织应急救援人员开展救援。

3.在自身救援技术、装备、队伍无法施救的情况下,应及时联系消防救援队伍等专业救援单位开展救援,并提供有限空间各种数据资料。

4.应急救援人员实施救援时,应当做好自身防护,佩戴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