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00264335X7/2022-28834
 组配分类 乡镇行政规范性文件  发布机构 洋山镇
 生成日期 2022-08-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00264335X7/2022-28834

  • 主题分类:

    其他

  • 发布机构:

    洋山镇

  • 成文日期:

    2022-07-20

  • 文号:

    洋政发〔2022〕28号

  • 文件登记号:

    LSSD99C—2022—0004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有效

洋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工程签证管理制度》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16 14:34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嵊泗县洋山镇人民政府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各相关科室:

现将《工程签证管理制度》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工程签证管理制度


嵊泗县洋山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20日


工程签证管理制度


一、目的

1.1 为了加强变更及签证管理,规范工作流程,有效地控制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制定本实施细则。

二、适用范围

2.1 本制度适用于我镇承接的所有工程项目。

三、定义及内容

3.1 变更的定义及内容

变更指从工程开始至竣工结束过程中保证设计和施工质量,完善工程设计,纠正设计错误以及满足现场条件变化而进行的修改工作。一般包括设计类变更和非设计类变更两种。

(1)设计类变更指业主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对原施工图纸和设计文件提出的改变和修改。

(2)非设计类变更指除对原施工图之外的其他工程变更,如因现场施工条件造成的变更等。

3.2 签证的定义及内容

签证主要是指施工单位就施工图纸所确定的工程内容以外,施工中又发生实际费用的施工内容所办理的签证。一般包括变更类签证和扣款类签证两种。

(1)变更类签证指因设计类变更或者非设计类变更产生的工程签证。

(2)扣款类签证指由于施工单位违反合同文件及现场管理规定,以一定金钱数额承担的相应的责任。

四、变更及签证处理原则

4.1 权力限制原则:我单位对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管理实行严格的权限规定,越权无效。

4.2 一单一算原则:每个指令单(包括设计变更及现场签证单)应编制一份结算单。

4.3 时间限制原则:对于已经实施完毕的变更,承包单位必须将办理签证所需的完整资料在 7 日内上报镇城建办,逾期不予办理。

4.4 损失追索原则:如由于其他施工单位原因造成某施工单位造成经济损失的,发包方、监理予以签证时,必须附相应责任单位的扣款签证。

4.5 资料不全退回原则:对于发现施工单位所报的工程签证资料不齐全的情况,列明资料欠缺情况后退回,同时做好文件资料退回登记。

4.6 原件结算原则:变更及签证的结算必须要有齐备的、有效的原件作为结算的依据。

五、变更流程及部门职责

5.1 设计类变更

(1)设计类变更提出部门需要填写《设计类变更申报审批表》,由我镇城建办会同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对设计变更申请进行协商和审核,然后交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提交至党委会讨论通过,由镇城建办下发《设计变更单》。

(2)涉及业主类的设计变更,镇城建办对设计变更内容进行审核,通过后,交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提交至党委会讨论通过,由城建办下发《设计变更单》。

5.2 非设计类变更

(1)由施工单位填写《非设计类变更申报审批表》,说明工程变更原因、变更部位具体情况以及施工要求等。并由监理单位进行审核,并由概算编制单位进行费用核算,交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提交至镇党委会讨论通过,镇城建办下发《工程联系单》。

(2)非设计类变更,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提交至镇党委会讨论通过,镇城建办下发《工程联系单》。

六、签证流程及部门职责

6.1 设计类变更产生的签证

(1)镇城建办负责督促设计单位出具变更图纸或者设计变更单。

(2)由施工单位填写《工程联系单》,经镇城建办及分管领导审批后,下发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

(3)施工单位按照《工程联系单》的要求组织施工,施工完毕后,施工单位需要及时通知镇城建办。

(4)镇城建办、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进行现场收方,施工单位填写《工程签证现场计量手写记录表》,数据资料填写完成后复印三份,三方经办人签字,计量三方各一份。

(5)施工单位向镇城建办提交《工程签证单》及相关资料。

6.2 非设计类变更产生的签证

(1)镇城建办填写《工程联系单》,经分管领导审核后,下发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

(2)施工单位按照《工程联系单》的要求组织施工,施工完毕后,施工单位需要及时通知镇城建办。

(3)镇城建办、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进行现场收方,施工单位填写《工程签证现场计量手写记录表》,数据资料填写完成后复印三份,三方经办人签字,计量三方各一份。

(4)施工单位向镇城建办提交《工程签证单》及相关资料。

6.3 扣款类签证

(1)施工单位填写《扣款签证单》,说明扣款原因、扣款依据、扣款额度,并描述扣款事件的具体情况等。

(2)监理单位对《扣款签证单》的内容进行确认,签字盖章后,转发给镇城建办进行审核。

(3)镇城建办对《扣款签证单》进行审核确认,签字盖章后,交由分管领导审核后,《扣款签证单》方可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