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00264327XK/2022-29100
 组配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2-09-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00264327XK/2022-29100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2022-09-06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关于嵊泗县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06 10:52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22年上半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全县财政工作按照县委总体部署以及上级财政部门的总体要求,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实干争先、科学理财,推动积极的财政政策提升效能,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2亿元,同比减少3.1%,完成年度计划的50.5%,减收原因主要是受国家减税降费和留抵退税政策影响。扣除留抵退税因素,上半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40亿元,同比增长7.2%,完成年度计划的57.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72亿元,同比增长47.0%,完成年度计划的69.1%。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0.78亿元,同比减少46.4%,完成年度计划的5.0%;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3亿元,同比增长116.3%,完成年度计划的13.0%。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92亿元,同比增长4.0%,完成年度计划的80.7%;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27亿元,同比增长11.9%,完成年度计划的52.2%。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00万元,同比减少63.8%,完成年度计划的100.0%;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10万元,同比减少48.3%,完成年度计划的94.2%。

(五)政府债务相关情况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1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浙财债〔2022〕2号)和《浙江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债务限额和下达2021年剩余新增债务限额的通知》(浙财债〔2022〕1号)文件精神,2022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务按政府债务限额34.72亿元控制。

截至2022年6月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4.21 亿元(其中一般债券29.91亿元,专项债券4.3亿元)。上半年,我县获新增债券资金额度1.5亿元(一般债券0.7亿元,专项债券0.8亿元)。截至6月底,已到位新增债券资金1.5亿元,主要用于海星中学校舍拓展工程、县初级中学报告厅建设工程、边礁岙船厂至渡口码头公路提升改造工程、“舟山大脑”嵊泗节点工程、菜园镇绿华大桥维修加固工程、嵊山镇前卫村大玉湾渔用码头修建工程、中心渔港南港区至青沙道路贯通工程、菜园镇海水淡化厂建设工程、嵊泗县菜园海塘整治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待下半年债券资金下达后,将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嵊泗县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计划。

(六)直达资金有关情况

直达资金是中央在特殊时期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采取的特殊举措,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直达市县基层,为开展疫情防控、纾解企业困难、保障基本民生提供重要支撑,确保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直接惠企利民。上半年,共收到两直资金4.84亿元(其中中央下达4.76亿元),已分配两直资金4.81亿元,已完成支出4.02亿元,支出进度为83.1%。

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一)收入来源结构不优,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尽管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但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存在很大的困难。受国家出台的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将直接减少县级财政收入。税收收入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不高,财政自给率不足1/3。

(二)财政支出有保有压,全力保障民生重点。上半年,压缩一般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同时,着力保障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全县用于民生支出17.6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5%。

(三)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资金保障压力加大。从收入层面来看,减税降费仍将持续。从支出层面来看,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压力较大;交通、市政、环保、供水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支出需求增加;债务规模增大,债务还本付息压力较大,促发展和保重点项目资金不足。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全力以赴,攻坚克难,推动经济稳进提质

将稳经济稳增长作为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打好政策落实、资金保障和风险化解“三大组合拳”,助力经济加快企稳回升向好。财税政策“能出尽出”。贯彻落实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推出财政支持措施10项,主动将财政保障要素融入产业发展、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两稳一促”、民生保障等政策中。留抵退税“早退快退”。推动留抵退税政策直达快享,积极争取中央退税减税降费有关专项资金3.24亿元,并坚决将留抵退税快速落实,100%分配到位。专项债券“应支尽支”。加大专项债券项目储备,储备项目涵盖社会事业、农林水利、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狠抓专项债券支出进度,推动专项债券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纾困政策“早兑快兑”。加快涉企专项兑付,惠企平台兑付惠企资金9075万元。推动国有资产房屋租金减免,减免金额601万元,涉及承租户491户。降低政府性融资担保费率,将担保费率由原年化1%调整至年化0.5%,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2990万元,应急转贷4788万元。加大政府采购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提高政府采购价格扣除评审优惠幅度。

(二)围绕重点,精准发力,集中财力办好大事

迭代升级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探索更加精准高效的财政资金分配模式,充分调动各方发展积极性。增强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优化整合政府产业资金,依托乡村振兴专项资金,支持迫切需要解决的产业薄弱和关键环节。助力海岛共富,成功入选省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打造共富村试点”,打造海岛特色共富典型,争取到省级财政奖补资金2000万元。出台《嵊泗县“腾笼换鸟”专项经费使用管理办法》,重点用于支持盘活各类用地、小微园区配套设施等相关重点领域。完善专项资金体系。深化专项资金改革,重塑现有政府性专项资金体系,该整合的整合、该取消的取消。建立“财为政用、钱随事走”的专项资金长效动态调整机制。探索财政专项资金分配“揭榜挂帅”新模式,以科技专项资金、小微企业扶持资金为入手,组成揭榜挂帅的科技攻关项目专项资金。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支持解决好教育、养老、医疗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加强民生政策财政承受能力评估和民生政策可持续性,提高资金安排的精准性。强化统筹形成合力。推进乡镇财政体制改革,优化调整县乡(镇)财力分配机制,多方位强化和规范基层财政管理,切实防范基层运行风险。加强县属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严格把关企业年度投资计划,保障项目高效推进。

(三)厉行节约,盘活存量,积势蓄能稳步运行

从严从紧过好紧日子。将铁心过“紧日子”作为财政部门预算管理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严格执行经费开支标准,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压减资金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疫情防控等亟需资金支持的领域。加大盘活力度。积极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资源,完善财政资金收缴盘活机制。推进全县国有房屋土地资产专项整治工作,持续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国资国企低效无效资产处置,有效盘活存量闲置国有资产。适度利用矿产资源,科学盘活存量土地,缓解财政收入压力。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建立向上争取资金考核机制,主动参与项目竞争。上半年全县向上争取到转移支付资金14.34亿元,其中大陆引水工程7500万元,渔民减船转产6290万元,海塘安澜工程5500万元,确保全县财政平稳运行。

(四)创新引领,重质求效,提升财政治理水平

着力打造整体智治财政。推进财政数字化改革,聚焦预算编制、执行、绩效、资产管理等19项财政核心业务,建设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并在各预算单位全面推广使用。推进“浙里报账”应用工作,102家单位已实现贯通。以需求为导向推进服务社会应用建设,做好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加快医疗报销政务服务领域的对接应用。主动承接“浙里基财智控应用试点”,实现基层财政全面监管。探索特色性预算绩效管理。积极探索“关注民生 试点先行”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选取社会关注热点联系紧密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县政务服务办公室开展政府部门开展整体绩效试点评价。优化重点政策和重大项目绩效评价,对垃圾集中处理经费等项目以及精准扶贫兜底救助政策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7772万元,重点从项目和政策决策、过程管理、产出效益等进行全面评价。实施下一级政府财政运行绩效评价试点工作,通过综合评估,促进乡镇财政资源配置效益和资金使用绩效。切实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坚持底线思维,严格债务风险防控要求,进一步强化债务管理、规范债务举借。发挥“三保”预算编制审核的源头把控作用,完善“三保”执行动态监控和风险预警机制。加强社保基金运行分析,按要求多渠道筹集社保风险准备金,强化社保基金财政监管。

全县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财政运行和预算管理过程中仍存在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部分单位预算编制还不够精准、预算执行进度较慢、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努力克服解决。

三、2022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县财政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推进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

(一)进一步强化财政统筹,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更好地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巩固、放大经济回升向好的良好势头,加强产业资金项目储备,统筹好专项债券项目推进和支出进度。精准高效推动政策集成落地,直达快享,及时优化细化,提高政策可操作性。进一步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把更多的财政资源用于改善基本民生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打造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2.0版,持续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加大走海岛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财政投入和政策争取力度,重点保障“六大”产业等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支出。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加大结余资金收缴力度,优化完善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完善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强化中长期财政规划约束力。

(二)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深化财政管理改革。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的牵引撬动作用,推进财政管理流程优化。落实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1”,加快“浙里报账”“统一公共支付”等创新型应用和服务社会重大应用场景运用;迭代升级“政采云”等优势项目。全力推进“浙里基财智控应用”,创新基层财政管理模式,提升基层财政治理能力和监管水平。推进国资国企监管信息化平台二期建设,加强国企债务风险管控。同时高水平保障数字化改革,重点保障多跨协同、制度重塑和改革创新的重大应用,将钱花在“刀刃”上,着力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严格执行各项财经法规和管理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切实加强财政管理,规范收支行为,不折不扣落实国家统一的财税政策。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各项重大政策监督、重点项目监督工作。进一步强化财会监督,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强化政府债务风险管控,严格实施政府投资项目立项前财政承受能力和债务风险评估。健全社会保险基金风险管控机制,持续做大风险储备“蓄水池”。完善基层“三保”风险管控机制,加强“三保”预算执行监控。优化乡镇财政风险管控机制,逐步建立健全与乡镇履行职能相适应的财政保障体制。制定出台全县国有房屋土地专项整治办法,规范资产经营行为。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我们将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担当进取、实干争先,全力做好全年财政收支平衡工作,持续推进财政改革发展,为高质量发展建设美丽嵊泗美好嵊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海岛县而努力奋斗。


附件:2022年上半年收入执行情况.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