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00264327XK/2023-31651
 组配分类 其他财政信息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3-12-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00264327XK/2023-31651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2023-12-26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嵊泗县财政局关于2023年财政绩效评价结果公示并下达相关问题整改管理意见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12-26 08:45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评价结果的公示通知

2023年,县财政局对我县2022年度的3个部门整体、2个重大政策、1个专项支出、1个重大工程项目、1个下级政府的财政运行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重点对对11个预算支出项目绩效自评进行了抽评,现将评价结果予以公开。(详见附件1-9)

二、总结归纳2023年预算绩效重点项目评价及自评抽评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

1.专项经费或政策较零散,未形成系统化的扶持政策和有效的管理机制。

2.项目支出或政策成效有待进一步提升。专项资金使用或政策实施的效益与年初绩效目标偏离较大,部分细分专项或政策的成效不够明显。

3.部分项目或政策预算执行较差,绩效管理不到位。

4.政策实施不够到位,奖补资金使用不够规范,监管不到位。部分项目审核不规范;专项资金列支不规范,存在资金挤占的情况。项目支出管理有待加强。存在单一来源采购程序不到位;合同签订不规范,合同签订时间晚于合同开始履行时间;未按合同要求进行验收等问题。

5.项目绩效指标分值设置不合理,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设置不合理,年度绩效目标设置不够科学合理,未量化统计指标完成值等。

6.事前绩效评价、部门整体绩效评价等预算绩效改革有待进一步推广,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多部门协同发力,共同推进。

三、发现问题的整改意见

1.加强调研,优化政策体系、完善配套机制。制定出台专项资金或重大政策的中长期发展规划,整合相关政策体系,加强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建设,规范使用对象、使用范围、资金分配原则和方式,做实问效机制,建立专项资金及政策绩效考评机制,及时修订政策条款,增加政策条款的可操作性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的制定、申报、及审核管理,加强政策调研、论证和梳理工作,协调各相关部门,结合部门职能制定、完善相关资金管理使用及补助政策标准,加强工作协同和政策宣贯,提升政策成效。提高预算绩效目标制定的科学性、精确性、可实际执行的匹配性。进一步完善政策导向,发挥财政资金引领经济的作用,强化管理、执行的举措,提升绩效管理。

3.压缩效益不明显的项目或政策,使项目支出或政策更加科学合理;根据实际,提高政策实施各科室工作的协同性,定期通报和分析项目预算及任务执行情况,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年中预算调整的及时调整预算绩效目标;建立健全相应的配套措施和管理制度,出台补助操作实施细则,细化管理办法,完善绩效考评办法,明确资金拨付流程中各个环节的审核程序,做到各项补助有规可依。

4.加强项目、政策实施监管。加强资金的监督管理,规范支付对象和支付方式;强化对部门各类专项资金管理,严格按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向县财政申请项目资金,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规范政府采购流程和合同管理。做好政府采购方式论证,谨慎选取单一来源采购方式,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审核流程;规范合同签订流程,并严格按合同要求进行验收。

5.项目绩效指标分值设置可参照“产出指标50%、效益指标40%、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10%”的标准;绩效目标设置不够完整,未能完整设置产出指标、效益指标、满意度指标等;项目总产出及总效益要明确,年度预期总体绩效目标不能笼统,要能反映项目的主要工作任务、总产出及总效益;要提高社会效益指标的“受益人数”取数来源的可靠性;定性指标要分级分档表述,使其具有可测量性。

6.继续深化预算绩效改革,强化项目、政策资金的绩效监管。继续试行并逐步推广事前绩效评价改革。鉴于预算项目实施完成后出绩效评价结果,事后的整改监管存在较大难度,因此将绩效监管工作前移,做好预算项目的前期论证工作,从现实需求,筹资的合规性,投入方式的合理性,投入规模与现实需求、产出、效益的匹配程度等方面设置事前评估报告,提高评估内容的完整性、评估结论的客观性,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将年中预算追加项目纳入绩效自评、监控范围,努力实现预算绩效管理的全覆盖。   

各部门单位根据评价结果,强化整改应用。对重点项目(政策)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财政已形成书面的整改指导意见,相关部门单位应限期予以整改,用于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补助政策,部门单位应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对管理机制进行缺堵漏,杜绝类似问题反弹。财政将预算单位项目自评工作、评价结果及问题整改工作纳入财政部门对各部门的年度综合考评体系,形成绩效监管的长效机制。财政将会同各预算单位认真履职,协同提升财政绩效监督质效和财政资金管理能力。

嵊泗县财政局

         2023.12.25


附件1:嵊泗县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工程事前绩效评估报告.pdf

附件2:浙中会绩评(2023)第1022号嵊泗县中小学教育装备专项支出绩效评价报告.pdf

附件3:浙中会绩评[2023]1025号嵊泗县2022年度旅游发展专项资金政策绩效评价报告.pdf

附件4:浙中会绩评[2023]1037号嵊泗县嵊山镇2022年度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报告.pdf

附件5:浙中会绩评[2023]第1026号2020-2022年人才专项经费政策绩效评价报告.pdf

附件6:浙中会绩评[2023]第1040号 嵊泗县融媒体中心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pdf

附件7:浙中会绩评[2023]第1041号舟山市生态环境局嵊泗分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pdf

附件8:浙中会绩评﹝2023﹞第1051号 嵊泗部门2022年度整体支出绩效抽评分析报告.pdf

附件9:浙中会绩评〔2023〕第1034号嵊泗县公安局2022年度部门整体绩效评价报告.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