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00264327XK/2023-31157
 组配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9-0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00264327XK/2023-31157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2023-09-04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关于嵊泗县2023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9-04 16:52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一、2023年上半年全县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财政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总体部署及上级财政部门的总体要求,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预算,坚持科学生财、创新聚财、精明理财、高效用财、勤廉管财,着力深化财政改革,加力提效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一)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86亿元,同比增加45.4%,完成年度计划的71.9%,增收原因主要是海域使用金收入增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3.93亿元,同比增长0.9%,完成年度计划的63.3%。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9.04亿元,同比增加1064.2%,完成年度计划的78.9%,增收原因主要是小洋山重大项目推进,土地出让收入增加;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8.04亿元,同比增长296.0%,完成年度计划的60.3%。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13.1%,完成年度计划的79.4%;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31亿元,同比增长3.0%,完成年度计划的48.7%。

(四)政府债务相关情况

根据《浙江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浙财债〔2023〕4号)和《浙江省财政厅关于提前下达2023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通知》(浙财债〔2023〕1号)文件精神,2023年上半年地方政府债务按政府债务限额35.27亿元控制。

截至2023年6月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5.1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30.81亿元,专项债券4.3亿元)。上半年,我县争取到新增一般债券资金0.9亿元,主要用于金鸡山海岸带修复工程、嵊泗县花鸟乡南岙海塘提标加固工程、嵊泗县小黄龙东南侧及中部普通建筑石料废弃矿山治理工程、嵊泗县磨石弄垃圾填埋场封场项目、马鞍列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中心建设工程等项目建设。待下半年债券资金下达后,将提请县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嵊泗县2023年地方政府债务计划。

(五)直达资金有关情况

直达资金是直达基层、直达民生的资金,在稳住经济基本盘,帮扶市场主体和困难群众,保基本民生、保就业、保基层运转及支持重大项目建设等方面均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半年,共收到两直资金3.78亿元(其中中央下达3.62亿元),已分配两直资金3.60亿元,已完成支出2.72亿元,支出进度为72.0%。

上半年,全县财政预算执行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财政收入来源结构欠优,增长基础不够稳固。受宏观经济影响发展动能不足,县财政收入实现稳定增长仍具有复杂性和不确定性。税收收入来源较为单一,持续性税源基础仍不稳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一次性非税收入因素影响较大,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48.4%,收入结构尚待优化。

(二)刚性支出需求增长较快,财政收支矛盾凸显。民生、“三保”等领域资金需求不断加大,财政支出刚性较强,支持走好海岛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8+4”政策体系等战略部署保障大幅增加,全县财政“紧平衡”“硬平衡”状况仍在,保障压力有增无减。

(三)财政运行风险整体可控,全力保障重点工作。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完成专项债券项目储备14.6亿元,涵盖教育、农林水利、交通基础设施领域。实时监控债券增减变动情况,大力防范债务风险。上半年,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的优先顺序,压缩一般性、非急需、非刚性支出,着力保障重点支出和民生支出。

二、上半年财政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一)坚持真抓实干、科学生财,突出“全县收入一盘棋”

紧盯收入目标,全力以赴抓好收入组织,加强部门联动,合理把握收入组织的力度和节奏,确保一般预算收入平稳较快增长。紧盯向上争资,加大向上对接力度,主动参与项目竞争,获上级转移性资金17.89亿元,其中争取性资金4.4亿元,包括海洋(湾区)经济发展资金8600万元、绿色转化财政专项激励资金4000万元、海岛民生项目资金补助(共富专项)3000万元、省蓝色海湾专项资金2000万元等。紧盯重点税源,拓展税源管理深广度,挖掘近年投产项目的增量潜力,加大优势行业的扶持力度,促进宝山钢铁嵊泗马迹山港区项目、小洋北作业区集装箱支线码头项目、上海LNG站线扩建项目等重点项目税收充分落地,推动海域使用金等大额收入及时足额缴库,实现量质齐升。

(二)坚持聚焦重点、创新聚财,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聚焦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8+4”经济政策体系等重大决策部署,强化财政要素保障,推进政策、资金、制度综合集成。下达省级“8+4”政策资金3.37亿元,配套安排县级预算资金6亿元,加快推动政策措施高效落地、便捷兑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大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纾困力度,担保业务费率降至年化0.25%。安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5.43亿元,支持“六大”产业发展项目和重点产业链打造、重大项目招引、村集体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建立产业资金项目库,发挥引领撬动作用。严把项目投资规模关和资金拨付关,确保7.35亿元政府性投资资金有效使用,加大大陆(小洋山)引水工程、菜园海塘整治提升工程、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等重大项目建设保障力度,全力发挥重大项目对投资大盘的拉动作用。

(三)坚持民生优先、精明理财,助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强化财政资金资源统筹,以补齐民生短板为导向,围绕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等关键领域,切实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感。上半年,全县用于民生支出17.3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2.4%。着力提优海岛教育,与省内8所优质学校、机构签订教育帮扶合作协议,推动实现跨区域优质教共体帮扶全面覆盖。着力提升海岛医疗,急诊ICU重症医学科、DSA介入中心、血透室、云诊室建成投用,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扩量扩面。持续推进“扩中提低”,出台《嵊泗县财金助力扩中家庭项目试点实施方案(2023-2025年)》。同时加快幸福养老工程、渔业除险保安项目、道路明亮工程、城镇危房解危及旧改工程、群众休闲健身广场建设工程等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扩大群众的“乐居”范围,群众居住环境不断改善。

(四)坚持绩效导向、高效用财,推进财政支出提质增效

坚持“有保有压”,加强预算管理,建立健全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动态调整机制,建立健全支出标准体系。压减一般性支出,进一步降低行政成本,筑牢兜实“三保”底线。科学抓好资金效能提升,会同相关部门加快政府性专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部门预算的执行进度,推动政策资金能快则快。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实现资金绩效与资源配置、政策制定有机贯通。开展绩效自评工作,涉及县级项目931个、财政资金7.60亿元;开展中小学教育装备、人才专项经费、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三个重点项目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开展嵊泗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建设工程重大项目事前绩效评价,努力形成突出重点、突出民生、强化试点、有效推广的综合财政预算绩效评价态势。

(五)坚持风险防范、勤廉管财,严守财经纪律高压线

深入开展“财会监督年”活动,合力抓严财经纪律规范,紧盯重大政策、重点领域和重大专项,强化专项监督和日常监管协同、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用好预算管理一体化、政采云、浙里基财等数字化应用,结合巡察、审计、“七张问题清单”,加大整改力度,形成长效机制,规范财经纪律。防范政府债务风险,提升风险识别防控水平,强化债务管控。防范社保运行风险,加强分析研判和预警预测,做大社保基金“蓄水池”。防范国资国企风险,加快推进国资综合监管平台建设,出台县属国有企业监督管理工作暂行规则等制度,规范企业投资、资产、经营、用工等管理,推动国企发展更可持续。

三、2023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半年,县财政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着力抓好收入组织、优化保障体系、提高监管效能,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一)进一步发挥“收”的能动性,做大做优财政“蛋糕”

坚持产业发展、税源涵养,放大财政调节创造财富、创造收入功能,算好长远账,全力以赴统筹调度,依法依规组织收入,努力实现财政收入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增长。以三个“一号工程”为牵引,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切实抓牢产业壮大,涵养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优质税源。加强重点企业和重点建设项目的税收走势分析,提高动态管理水平,加大挖掘潜在非税收入力度。同时联动部门争取更大力度的政策资金支持,跑得更勤、联系更紧,努力实现更大突破。

(二)进一步突出“支”的方向性,推动财政政策加力提效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首要任务,结合三个“一号工程”、“8+4”政策体系、产业发展、共同富裕等大事要事,在财政政策与保障上,在财政工作方法和方式上,在创新深化和改革攻坚上,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更深地去谋划去体现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共同富裕为价值追求,在缩小“三大差距”上,在全面实施“扩中”“提低”行动上,在推动公共服务优质共享上,切实担负起财政责任,谋深谋细共富财政小切口,积极推进“财金助力扩中家庭项目”试点,出台配套财政金融政策,在全县范围内进行试点推广。

(三)进一步提升“改”的成效性,增强财政国资改革动能

持续深化改革,提高财政治理能力和服务效能。坚持抓改革促突破,不断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制定新一轮乡镇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深入推动预算管理改革、预算绩效改革,不断完善财政直达机制管理,积极拓展采购政策功能,推进县域医共体财政保障体制研究,加快财政机制创新,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切实用好财政资金。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完善国企经营绩效考核机制和国资监管制度。持续推进国有企业低效无效资产清理工作,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四)进一步注重“管”的全面性,严守财经纪律防范风险

坚持法治思想,持续提升依法理财能力水平,提高政务服务能力。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深入推进财会监督专项行动、预算执行监督专项行动。加强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实现信息沟通、协同监督、成果共享,形成监督合力。大力改进预决算公开工作,切实提高预决算公开信息质量,提升财政数据透明度。科学编制2024年财政预算,健全定额标准体系,完善编制方法,细化编制内容,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标准化水平。严肃财经纪律,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


 附件:2023年上半年收入执行情况.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