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92200264327XK/2023-30780
 组配分类 财政预决算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生成日期 2023-07-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信息索引号:

    1133092200264327XK/2023-30780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县财政局

  • 成文日期:

    2023-07-20

  • 文号:

  • 文件登记号:

  •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 有效性:

关于嵊泗县2022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7-20 10:18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嵊泗县2022年财政决算,请予审议。

2022年,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按照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及县第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的工作部署,坚持实干争先、稳中求进,为政服务、为民理财,突出稳进提质、除险保安、塑造变革,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县人代会确定的收支任务,为坚定不移走海岛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

一、2022年全县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数为8.6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8%,扣除留抵退税因素比上年增长6.5%;加上转移性收入32.44亿元,收入合计41.11亿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35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2.3%,增长21.5%;加上转移性支出3.76亿元,支出合计41.11亿元。收支相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0221025日,报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计划进行调整。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2.99亿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全县预算周转金386万元,按规定用于本级政府调剂预算年度内季节性收支差额。

预备费安排3430万元,支出1528万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等经县政府批准的预算执行中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数为9.9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74.5%,比上年增长475.4%,主要因小洋北作业区集装箱码头及配套工程项目推进,土地出让增加。加上转移性收入4.24亿元,收入合计14.14亿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数为10.5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73.4%,比上年增长443.7%。加上转移性支出3.61亿元,支出合计14.14亿元。收支相抵,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20221025日,报经县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批准,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计划进行调整。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下年1.06亿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数为2.63亿元,为预算的110.6%,比上年增长4.1%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数为2.59亿元,为预算的106.4%,比上年增长9.9%

截至2022年年末,社保基金累计结余1.29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数为493万元,为预算的164.3%,比上年减少40.5%;加上转移性收入13万元,收入合计506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数为358万元,为预算的160.5%,比上年减少34.7%;加上转移性支出148万元,支出合计506万元。

收支相抵,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五)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我县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4.2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9.92亿元,专项债务4.30亿元)。2022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1.50亿元,再融资债券2.50亿元。新增债券主要用于我县重点工程和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县财政部门严格按照债务限额控制政府债务,截至2022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34.21亿元,无隐性债务,处于安全警戒线以内。

(六)重点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情况

全年用于民生支出26.40亿元,增长14.0%,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7%。其中:公共安全支出2.01亿元,增长6.2%;教育支出3.26亿元,增长1.2%;科学技术支出0.58亿元,增长15.0%,主要因上级转移支付科技专项资金增加;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98亿元,增长5.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94亿元,增长70.7%,主要是对社保基金补助增加;卫生健康支出2.91亿元,增长21.7%,主要是疫情防控资金支出增加;节能环保支出0.64亿元,减少6.9%;城乡社区支出2.80亿元,减少3.8%;农林水支出8.49亿元,增长11.1%,主要是菜园海塘整治提升工程、小洋山(大陆)引水工程等支出增加;住房保障支出0.78亿元,增长16.6%,主要是据实安排住房公积金及购房消费补贴。

全年共安排财政资金7.78亿元,用于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共富特色之路,其中:水利基础设施2.58亿元,交通基础设施0.51亿元,社会发展设施0.32亿元,公共事业运转0.50亿元,教育文化、卫生专项资金1.43亿元,“一沿三区”专项拆迁经费及垃圾集中处理0.50亿元,减船转产1.44亿元,文明城市创建0.50亿元,

(七)预算绩效开展情况

推进嵊泗县级部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健全以绩效为核心的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方式,完善预算绩效管理流程,扩大预算绩效管理范围,加强评价结果运用,努力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效益。

2022年对智慧校园一、二期建设工程项目、嵊泗县失能失智老人照护中心(县残疾人托养中心)建设项目、垃圾集中处理经费等重点项目及政策开展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0.78亿元。针对绩效评价发现的问题,督促部门开展整改,将评价结果作为调整完善政策、加强预算资金管理的参考依据,将评价结果向人大报告和社会公开。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健全绩效管理长效机制,持续推进部门整体预算绩效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2022年财政支出和预算执行效果

(一)提升财政政策效能,巩固经济向好态势。深入研判财经形势,积极组织收入,加大财源建设,重点推进税收充分落地工作,充分调动可利用非税收入资源。完成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税收征管体制及利益分配新一轮谈判,取得较好成效。积极向上争取,主动参与项目竞争,全年向上争取资金共计17.36亿元,包括留抵退税等减税降费转移支付3.36亿元,大陆(小洋山)引水工程2.35亿元,减船转产0.87亿元等。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推出财政支持措施十项,将财政保障要素融入民生保障等政策中。全年新增减税降费6080万元,完成留抵退税1.78亿元。兑付惠企资金4.29亿元,国有房屋租金减免601万元,政策性融资担保费率由1%降至0.5%

(二)强化财政资金管理,保障重点支出需求。健全财政资金统筹使用长效机制,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全县民生支出26.40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0.7%,提升财政保障能力水平。服务保障县委、县政府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力走好海岛共富特色之路。助力“小岛你好”海岛共富行动,投入1.35亿元用于首批四个创建小岛项目;投入6439万元用于“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支持打造共富村试点”打造及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设立县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出台《关于统筹设立嵊泗县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若干意见》,统筹整合省、市、县三级产业资金,集中财力支持全县六大产业发展。带头过紧日子,从紧从实编制部门预算,持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将有限财力投入到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

(三)谋划财政管理变革,推进管理体系重塑。优化财政管理流程,加快财政数字化改革,推进预算一体化系统使用,建立健全覆盖大事、政策、项目、资金的全过程管理体系。推进“浙里报账”场景运用,建立部门考核评价机制,实现上线率和贯通率100%,使财务报销业务更高效便捷。优化预算绩效管理,出台县级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办法,对重点项目及政策开展重点绩效评价。优化乡镇财政体制,出台《嵊泗县乡镇财政体制(20212023年)调整方案》,完善县对乡镇转移支付制度,鼓励乡镇集中财力办大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跟踪监控资金动态,最大限度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四)防范化解财政风险,筑牢财政安全屏障。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提升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强化政府债务管控,切实关注政府债务率指标,安全有效使用债券资金,优化政府债券投向结构,不断提高债券项目经济社会效益。依托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强化账户、资金管理,实现全链条可追溯,确保资金安全可控。从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全过程保障“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顺序,做好“三保”支出“五个优先”工作,完善“三保”支出动态监管和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深化运用“七张问题清单”,防范化解财政风险。完善国资监管事项办事流程,推进国资综合监管平台迭代升级。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开展全县国有房屋土地资产专项治理整改工作,推进全县国有资产的合理配置和利用。

三、2022年财政运行中的难点问题

2022年我县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运行平稳,但受诸多因素影响,我县财政在保障高质量发展方面面临着较大的挑战与压力,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财政收入质量不优、收入结构有待改善。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减税降费、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乏力,存在多方面不确定因素,税收收入来源较为单一,持续性税源基础仍不稳固。

(二)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在财政增收有限的情况下,事关民生、“三保”等刚性支出不断加大,支持走好海岛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六大产业”发展等战略部署保障大幅增加,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压力进一步凸显。

(三)绩效管理尚需完善,财政治理有待提升。部分预算单位对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视不高,精打细算花钱意识薄弱,依然存在部门只管申报项目、财政负责筹钱保障的传统思路。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还有待进一步推进,预算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有待完善。

对此,我们要始终绷紧绷牢“防风险、保民生、护稳定”这根弦,增强忧患意识,建立风险防范的长效机制,筑牢财政安全屏障,牢固树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思想,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强化财政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提高财政预算管理水平。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依法加强财政收支管理,确保财政运行平稳可持续。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积极落实收入组织核心工作任务,紧盯年初预期目标,涵养更多可持续发展的优质税源,挖掘潜在非税收入,做到应征尽征、应收尽收,努力提高收入质量。加大向上争资金争项目争政策力度,合理统筹调度国有资产出租出售、土地出让进度,多渠道增加政府可用财力。健全厉行节约长效机制,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预算追加和调整调剂,腾出更多财力用于保障重点领域需求。

(二)加力提效推进财政政策,迭代集中财力办大事体系。精准聚焦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结合共同富裕特色之路、三个“一号工程”“十项重大工程”“8+4”政策体系等大事要事,构建新一轮集中财力办大事体系。进一步加大走海岛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的财政保障,争取省市对财政政策资金倾斜,做好政府性财力统筹。推进公共服务“七优享”工程,根据实施方案做好财政保障,坚持将新增财力三分之二以上用于民生,实现基本公共服务优质共享。统筹用好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做深做实项目,建立与县六大产业发展研究相匹配的财政保障机制,有力有效推动产业转型提质。

(三)不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推动财政治理精准现代化。

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重点针对当前财政改革发展形式,结合共同富裕等各项改革攻坚任务,创新财政工作机制,提升财政工作效能。组织开展“财会监督年”活动,启动财经纪律专项整治,健全完善“五个一体化”财会监督格局,构建财会监督新模式。落实常态化直达资金机制,加强直达资金的督促、监管和指导,确保直达资金迅速到位,最大限度发挥资金惠企利民作用。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持续完善社保基金风险监测预警机制,筑牢基金“防火墙”。坚决防范隐性债务,切实降低政府债务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3年全县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坚持“五财并举”,做到科学生财、创新聚财、精明理财、高效用财、勤廉管财,扎实完成各项指标任务,为全力走好海岛县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特色之路而努力奋斗。



附件:嵊泗县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说明.doc

      嵊泗县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xlsx

      嵊泗县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xlsx

      嵊泗县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xls

      嵊泗县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xls

      嵊泗县2022年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决算.xls

      嵊泗县2022年三公经费决算.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