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嵊泗县2019年财政决算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09 09:29

信息来源:

信息来源:县财政局

访问次数:

字体大小:


嵊泗县财政局

2020年6月28日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嵊泗县2019年财政决算,请予审议。

2019年,全县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第十三次党代会2019年年会及县第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精神,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圆满完成县人代会确定的收支任务,促进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2019年全县财政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数为7.80亿元,为预算的100.0%,增长8.3%;加上转移性收入25.08亿元,收入合计32.88亿元。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0.2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2.7%,增长7.6%;加上转移性支出2.59亿元,支出合计32.88亿元。收支相抵,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019年10月31日,报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计划进行调整。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结转下年1.30亿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全县预算周转金454万元,按规定用于本级政府调剂预算年度内季节性收支差额。

全县预备费1500万元,主要用于经县政府批准的预算执行中其他难以预见的开支。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决算数为6.19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增长163.3%;加上转移性收入0.49亿元,收入合计6.68亿元。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数为6.5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8.8%,增长147.3%;加上转移性支出0.12亿元,支出合计6.68亿元。收支相抵,全县政府性基金收支平衡。

2019年10月31日,报经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计划进行调整。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下年0.12亿元,按规定结转下年继续使用。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决算数为8.34亿元,比向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增加41万元,主要为清理期调整,为预算的103.1%,增长20.1%;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决算数为8.31亿元,比向县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的执行数增加199万元,主要为清理期调整,为预算的103.6%,增长14.3%。收支相抵,累计收支结余3.45亿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决算数为420万元,为预算的105.0%,减少30.7%。全县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决算数为400万元,为预算的100.0%,减少34.0%;加上转移性支出20万元,支出合计420万元。收支相抵,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平衡。

(五)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经省政府批准,省财政厅核定我县2019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8.72亿元(其中一般债务26.22亿元,专项债务2.5亿元)。县财政部门严格按照债务限额控制政府债务,截至2019年底,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为28.71亿元,全部为省财政厅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其中2019年新增债券5.0亿元,再融资债券1.0亿元(用于置换2012年到期债券)。地方政府债务率为70.3%,处于安全警戒线以内。按项目构成情况如下:

1、交通基础设施项目5.76亿元;2、马关围涂工程2.5亿元;3、土地储备2.5亿元;4、中心渔港(新港区)扩建及二期工程2.9亿元;5、中心农贸市场项目1亿元;6、沈家湾薄刀咀防波堤工程2亿元;7、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1.45亿元;8、全域旅游及特色小镇创建2.65亿元;9、海岛基础设施2.36亿元;10、其他美丽海岛建设5.59亿元。

(六)重点支出和重点项目支出情况。

全年用于民生支出22.30亿元,增长9.0%,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3.6%。其中:公共安全支出1.47亿元,增长1.9%;教育支出2.77亿元,增长8.3%;科学技术支出0.38亿元,增长1.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77亿元,增长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92亿元,增长2.4%;卫生健康支出2.27亿元,增长11.3%,加大对医共体的补助力度;节能环保支出0.68亿元,增长44.0%,成功入围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县;城乡社区支出4.13亿元,增长29.4%,重点保障污水零直排区和美丽乡村建设;农林水支出7.90亿元,增长2.1%。

全年共安排财政资金8.46亿元,用于保障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其中:嵊泗中心渔港(新港区)二期建设工程、沈家湾薄刀咀防波堤工程等重大项目2.0亿元,美丽海岛、全域旅游等0.54亿元,社会发展设施1.98亿元,海岛交通基础设施0.79亿元,海岛市政设施0.78亿元,海岛水利设施0.63亿元,污水零直排0.15亿元,海岛其他基础设施1.59亿元等。

(七)绩效情况。

制定出台《关于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嵊委发〔2019〕30号),逐步建立起“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完善“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结果应用有问责”的预算绩效管理运行机制,健全以绩效为核心的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方式。

2019年对“嵊泗县第二福利院、花鸟乡大水坑水库新建工程、2016-2018年一事一议助推美丽乡村试点项目、嵊泗县永盛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营运补助”4个县财政支出重点项目开展绩效评价,此次评价涉及财政资金1.79亿元,涵盖扶贫、农村改革、民生等方面。评价结果显示,绩效评价整体效果较好,被评项目资金运用产生的可持续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成效明显,部分项目更带动民间自筹资金的投入。同时评价也发现,有些项目建设延期、施工工程延期情况严重,项目采购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施工合同履行及款项支付不合规,包括大额施工款项支付到个人账户、超额且提前支付合同款项等问题。针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财政部门将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2019年预算执行效果

2019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财政部门主动作为、攻坚克难、积极创新,大力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及管理工作,在发展经济动能、打响三大攻坚战、惠民生提福祉、深化财政改革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涵养,提质效,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收入目标顺利完成。积极应对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及税收征管体制调整等影响,扎实做好财政收入形势研判、结构分析、规模预测及任务分解,切实加强部门协作,全力组织全年收入,圆满完成人代会确定的收入目标。

二是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继续推动招商引资,“找新挖潜”扩大税源,吸引企业入户嵊泗,新增税源型企业106家,增创税收0.48亿元。投入小微企业专项资金630万元,扶持奖励小微企业加大区域品牌建设、技术改造、产品研发、信息化建设、电商发展等项目。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2019年全县减税降费2.26亿元,有效缓解企业压力。

三是融资担保能力增强。强化县内政策性担保服务能力,规范流程,修订《嵊泗县中小企业融资担保管理办法》,2019年共转贷1.23亿元、信用担保1810万元。同时积极向上争取,与省再担保有限公司签订3亿元再担保协议,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

(二)聚财力,抓统筹,三大攻坚稳步推进。

一是严守底线防范债务风险。全面加强债务管理,坚决守住不发生债务风险的底线。积极向上争取债券资金,重点保障我县政府投资项目推进。加强债券资金监管,督促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规范使用资金。

二是多措并举确保精准脱贫。2019年,我县统筹安排扶贫资金2638万元,开展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投入村集体经济项目资金2985万元,促进村级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村级集体自我造血功能。加强对低收入渔农户、残疾人群、孤儿和困境儿童等困难群众的保障力度。全面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决策部署,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 755 万元。

三是久久为功推进生态治理。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入选首批省级“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县。安排5000万元用于生活污水治理、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安排2350万元用于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垃圾外运;安排海岛生态建设专项资金2120万元,用于生态治理和修复等;安排绿化彩化专项资金1200万元,推进“再造绿岛·芳华嵊泗”建设。

(三)惠民生,促和谐,群众福祉持续提升。

一是支持乡村振兴和民生保障。落实重大支农政策,支持A级景区和景区村庄建设,实施村庄风貌改造,建设美丽乡村,投入财政资金1395万元立项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4个,促进村级公益事业健康发展;加强社会民生保障,落实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制度,支持就业优先战略,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统筹抓好民生兜底线。

二是推动教育均衡和卫生健康服务。重点支持海岛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入920万元实施乡镇幼儿园扩容提质,推进美丽校园、数字化校园(智慧校园)和中小学专用教室提升建设;支持“健康嵊泗”建设,推进县域医共体改革,建立整合型医疗服务体系,投入资金700万元用于保障县疾控中心实验室、乡镇卫生院建设。

三是促进文体事业繁荣和社会平安稳定。推动文化体育事业发展,重点保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国际划骑跑三项公开赛、全国沙滩排球赛等文体赛事活动,深化文化礼堂“建管用育”发展,推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营造平安稳定环境,支持“平安嵊泗”建设,落实扫黑除恶、“夜不闭户”、“全域无毒”等保障机制,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被授予浙江省首批“一星平安金鼎”。

(四)推改革,重绩效,财政管理不断深化。

2019年财政管理更上一步,继2018年后,再次获评浙江省财政管理绩效考评优秀单位。

一是集中财力办大事。强化中心意识,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2019年全县一般性支出压减5%,公务接待费指标压缩10%,收缴各项专项资金6396万元。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政府债券等政策工具,对现有财政政策和资金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形成政策合力、资金合力,提出2019-2022年财政收支政策和重大项目资金安排,编制中(长)期财政规划。

二是深化改革优效能。深化“最多跑一次”和“放管服”改革,实施新《政府会计制度》,完成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和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投入使用非税收缴公共支付自助机;推进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将医疗收费电子票据纳入改革试点;推动“资产云”上线,推进政府采购项目电子交易贯通工作,推广“全省一张网”网超服务。深化国资国企改革,首次向人大常委会提交《2018年度全县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县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资产确权,对部分企业进行改制和股权划转。

三是细化预算重绩效。深化预算标准体系建设和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出台《关于全面贯彻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制定《嵊泗县落实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对上年度部门专项开展预算绩效自评,涉及部门40个,项目120个,财政资金1.18亿元;对13个项目绩效再评价,涉及12个部门,财政资金1285万元;开展2019年财政支出绩效运行跟踪工作,涉及部门38个,项目数122个,申报财政资金1.35亿元,覆盖率达100%。

四是强化监管促规范。全面落实预决算公开制度,做好公款竞争性存放工作,2019年开展2期公款竞争性存放,共计资金3.1亿元。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推进政府投资项目计划、立项、预算等相衔接,强化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安排与计划调整、新项目立项等的一致性,合理编制2019年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年度计划。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监管,深化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规范运行。

三、下一步措施

从2019年我县财政决算的情况来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当前财政运行和管理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持续性财源基础仍不稳固,经济形势变化和减税降费结构性政策影响明显;二是财政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收入结构有待优化,运行质量有待提升,紧平衡矛盾更加突出;三是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绩效和执行管理有待加强,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取有效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一是抓好收支促发展。认真研析疫情下宏观经济形势,做好减税降费下的组织收入工作,继续强化部门间协作,积极广聚税源,合力把握收入进度,抓好全年收入目标落实;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精打细算,抓好全年预算执行管理,加快预算支出进度,优化预算执行流程,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强化保障优环境。关注资金扶持导向,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继续加大向上争资力度;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精准安排资金,做到统筹兼顾、有保有压,集中力量确保民生支出,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兜底兜实民生底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进生态环境建设,支持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三是深化改革强管理。持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继续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做好预算云、财务云试点工作;全面推进绩效评价,强化预算绩效全过程管理,使其行之有效;继续推动项目资金整合,贯彻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产业发展和创新创业;继续加强国资监管,加强国有资源整合,推动国企规范发展,提升财政国资管理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县财政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县委的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和支持下,坚定信心、保持定力,担当作为,奋力前行,为全力推进蓝色海洋经济发展和特色美丽海岛建设,决胜更高质量惠及全县人民的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附件: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说明.doc

    2.嵊泗县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xlsx

    3.嵊泗县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xlsx

    4.嵊泗县2019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xls

    5.嵊泗县2019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xls

    6.嵊泗县2019年政府债务限额和余额决算.xlsx

    7.嵊泗县2019年“三公”经费决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xls